WFU

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新聞]成醫應用幾何學原理 研發微創人工關節手術






節錄自台灣新生報 2013-08-07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由成大醫院帶領團隊研發的「超級微創人工關節手術」,可獨一無二地應用在嚴重變形、骨內有鋼釘、鋼板,關節活動力不佳等困難病例,讓一般人工關節器械及電腦導航系統均無用武之地。

 
被大部分醫師視為人工膝關節禁忌的病例,採用這種幾何學原理表面定位的「超級微創人工關節手術」,即可在這些病人輕易而準確地完成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成大醫院骨科醫師戴大為舉案例指出,一名六十二歲王太太於五年前出車禍,造成右腳大腿骨粉碎性骨折,經過鋼板與鋼釘固定手術以後,骨折是癒合了,但膝關節疼痛卻越來越嚴重,到最後甚至連爬自己家的樓梯都有困難。經骨科醫師檢查,才發現是車禍受傷的後遺症「創傷性退化膝關節炎」,且已嚴重到須要換人工關節的地步。

 
與一般病患不同地是,王太太的大腿骨中有許多無法拔除的鋼釘與贅生骨,因此無法使用傳統器械(骨髓內定位桿)插入骨髓腔定位來進行人工膝關節手術,也成為一般骨科醫師眼中棘手的病例。
 

經醫師引薦,王太太接受成大骨科團隊所研發的「超級微創人工關節手術」,手術前拍攝下肢數位X光影像,並經過幾何學公式的計算與手術前規劃,在不須使用傳統定位器械的情況下,迅速且準確完成手術,手術後隔天王太太即下床行走,傷口拆線後不久即恢復工作。王太太對手術十分滿意,高興地表示,她車禍後走路就再也沒有這麼輕鬆過了!

 
戴大為醫師指出,「超級微創人工關節手術」原本是根據賴國安教授所規劃的概念所研發,並由成大醫院骨科團隊實際執行後發揚光大,近年來遇到像王太太這樣的困難手術病例就有數十例,均以類似的方法成功完成手術。



戴大為醫師將這些病例以及手術相關的幾何學原理,集結整理寫成研究論文,被今年十月於義大利威尼斯舉行的「二○一三年世界骨科研究學會聯合大會」接受,並邀請前往發表論文。
 
戴大為醫師指出,「世界骨科研究學會聯合大會」三年才舉辦一次,受邀發表的論文都是骨科的近期重要研究成果或具有突破性的創新發展,顯示賴國安教授帶領團隊研發的「超級微創人工關節手術」深受國際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