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強筋健骨的無名英雄 – 維他命D (Vitamin D)





對於強化骨骼的養生方式,大家最熟知的就是補充鈣質,但是較少人知道:維他命D的重要性並不亞於鈣質。最新的美國歐洲的骨質疏鬆預防與治療指引除了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每日補充至少1000毫克的鈣質外,更強調要攝取800個國際單位(IU)的維他命D。




目前的研究已知道,維他命D與骨骼的健康息息相關。根據統計,在銀髮族因為「非創傷性骨折」(非車禍或高處墜落等重大外力造成的骨折)而住院治療的患者中,有91.6%都缺乏維他命D(血中濃度小於50ng/ml)。





事實上,停經後骨質疏鬆症的婦女也大多缺乏維他命D。根據統計,這已經是一個全球的問題,而且不分區域,即使在陽光充足的地方也是如此。全球停經後骨鬆婦女的維他命D不足的盛行率為63.9%,亞洲更高達71.4%!

維他命D可以幫助腸胃道吸收鈣質,並促進骨骼礦化,增加骨質密度。另外,維他命D還對神經肌肉的功能有所幫助,可以說是「強筋又健骨」!





研究顯示:在維他命D充足的情況下,一個婦女每週所需攝取的鈣質約相當於9公升牛奶;但是在維他命D不足的情況下,他卻需要攝取15公升的牛奶,才足夠一週所需的鈣質!





一個瑞士的研究將122位居住於老年長期照護中心的老年婦女分成「僅補充鈣質」和「同時補充鈣質和維他命D」兩組,發現「同時補充鈣質和維他命D」可以降低跌倒的風險達將近一半(49%)!這可能是因為上面所提過的:維他命D對神經肌肉的功能有幫助,可以讓銀髮族活動更靈活,肌肉運動更協調。





補充維他命D若是能促進鈣質吸收、強化骨骼與肌肉功能,或許也可以進一步降低骨折風險?一份大型的英國研究或許可以解答這個問題。這個研究囊括2686個65到85歲的英國銀髮族,在五年的研究期間,補充維他命D的組別較沒有補充的組別其骨折機率降低33%!

至於要怎麼補充維他命D,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本文作者為戴大為醫師/成大醫院骨科部/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