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上台的技術_王永福(福哥)新書演講會感想




做好準備,熱情無敵


這是我第二次聽福哥演講。


「要當老師,就是要當這樣的老師!」自從上次在簡報技巧高峰會見識過福哥演講與上課的技巧後,就深深折服,並開始在網路上追蹤福哥的部落格和臉書。後來發現,福哥除了簡報技巧無人能出其右外,他的奮鬥故事也很砥礪人心。


福哥現在已經是台灣無人能出其右的簡報王牌講師,在超過200家上市公司擔任內部訓練講師。福哥出社會的第一個工作是每天喝維士比的工地主任,藉由不斷地自我修練,站上今日的頂峰。福哥的豐功偉業無須在此多提,Google一下就有很多資訊。





福哥在演講前一個半小時就到達會場,搞定設備後就一個人坐在醫學院中庭進行最後的練習,呼應了演講中所提到的「再大牌也要彩排」。已經上台數千場的人仍要這麼兢兢業業面對「上台」這一件事,那麼經驗有限的人若不下苦功,上台出包也只是剛好而已。





「上台的技術」這本書還有這次的演講都談到許多「技術」的層面,但是福哥要傳達的中心思想其實是「熱情無敵」。只要對一件事情有熱情,不斷投入就會不斷進步,從素人變成達人。





上台的技術


上台的技術談的內容主要包含簡報、上課與演講。簡報的目的在於「說服」,而非單純傳達資料;上課的效果不在於老師提供多少內容,而是學生吸收了多少內容;演講的目的在於召喚行動(call to action),而非自吹自擂。


時至今日,塞滿文字的投影片仍然攻佔各個醫學研討會;講台上口沫橫飛,講台下睡成一片,這種糟糕的教學仍然出現在各大醫學院。那是因為我們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好的上台技術」,久而久之就習慣了,以為聽眾或學生在課堂上神遊是常態。


事實上,講堂的氣氛、教學效果,責任全在於講師。好的課程即使要繳錢也秒殺爆滿,提供充實的內容搭上有效率的傳達方式絕對比課堂點名、提供繼續教育學分來得有效!





強者都持續不斷學習



成功的人總是認為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失敗的人總是認為自己懷才不遇。這是最近很深的感觸。福哥即使已站上國內簡報講師第一把交椅,卻仍然不斷看書、上課,持續讓自己變強。新的時代已經沒有一招半式可以吃一輩子這種事情了,無論是手術技巧、簡報技巧或是各種專業,沒有持續進步,就是退步。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即使醫療環境再差,健保制度再爛,醫師仍應該要持續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或定期閱讀最新醫學期刊,或透過各種方式讓自己持續變強。奔跑的獅子,不會因為狗吠而回頭!





每個人都可以改變世界



福哥說簡報技巧可以幫助人,可以救人。他希望用這些能力來幫助像他年輕時這樣徬徨無助的人,幫助更多人。這個信念真真實實觸動了我。我想也觸動了許多在場的人。這次的慈善演講100張票一天完售,最後以捐款給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嬰兒之家來做講師的滿意度調查:很滿意福哥的演講捐500,普通捐300,很不滿意捐100。據我所知,捐款總數輕易就超過「很滿意」的數字!






謝謝福哥,還有幕後主辦人白袍旅人。讓聽眾改變,讓嬰兒之家改變!就讓我們開始做點事,讓這個世界改變!




Change & Challe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