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醫藥護魅力簡報 參加心得分享



作者: 戴大為


簡報能力在職場中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我日常工作中,舉凡演講、上課教學、開會都需要良好的表達能力才能順利駕馭。在網路上看到楊斯棓醫師主導的「醫藥護魅力簡報 – TED Speaker來當你教練」開始報名的消息,二話不說就馬上刷卡報名,並分享給臉書的朋友。


這個課程分成兩部分,早上由楊斯棓親自帶領,以小組討論互動的方式進行課程,目的在於讓大家知道「演講法不是唯一的教學法」。第二階段則是由兩位示範講者和另外十六位演講者上台接力進行六分鐘短講。


 
 




這個活動和一般的研習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參加者不僅只從講師身上學習,更能從所以有參加者身上互相學習。這種共學的觀念我很喜歡,也讓我在近期大幅成長。




教學革命的浪潮已到來


早上的課程操作除了讓我學到如何進行有效的教學及演講(如何讓聽眾不睡著)及「聽演講寫心得的好處」外,我也特別觀察楊醫師的分組討論教學法。從一開始的破冰、選組長,到分享大家集思廣益所得的精華,過程緊湊,我想在場應該沒有一個人有機會睡著。



目前教育界以吹起一股「翻轉教學」的風潮,再加上楊醫師所操作的現場互動,一定可以大大改善現在的教育困境。這樣的觀摩讓我有許多收穫,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應用在醫學院的教學上,打破醫學教育就是無聊的迷思。




華山論劍,高手過招


第二階段的演講由熊仙如老師與陳畊仲醫師鳴槍起跑,熊老師講了自己與學生用週記上的文字持續對話的故事,透過書寫可以整理自己的情緒與想法,讓自己更認識自己。陳醫師則是用堅定的口吻呼籲大家面對不合理的環境一定要拒絕沉默、勇敢發聲,改變現在就是改變下一代的未來!


林長揚物理治療師用幾乎無懈可擊的投影片製作、患者的故事說明了運動的重要性,並且實際示範如何在家做運動。


楊為傑醫師則是跳脫原本專業,選擇挑戰一個全新的演講題目,講述永遠不敗的減肥話題。深入淺出的介紹讓大家了解增加肌肉量才是王道。


楊志強協理的講題「混凝土的奧義」是最令人「意外」的演講,這麼無聊的講題,楊協理卻可以講得這麼有趣,讓觀眾笑聲不斷,配合實物操作示範製作混凝土,簡報技巧令人難忘。難怪楊斯棓醫師引言時說「聽完楊經理的簡報,近期內都沒有人敢說要做簡報了」。


關廟鳳梨王子楊宇帆是位新世代農民,用爆笑的方式介紹鳳梨的成長過程,樂觀的他曾經摔落六層樓高的山谷,在地獄門前走一遭,如今的他已經克服重重困難,帶給自己陽光,也帶給別人陽光。


蕭靜雯任職於教育廣播電台,靜雯姊推廣閱讀多年,這次利用自己天生播音員的聲音,扣住所有聽眾,提醒大家閱讀就能看見希望。


劉容秀是本次上台年紀最小的講者,大學三年級的她歷經了車禍創傷數次手術後,還能再度站起來用歐洲旅行來證明自己「受了傷卻更茁壯」,是本次最令我動容的演講。我的工作有一大部分就是在處理車禍患者,我了解到從骨折、手術到恢復正常生活,真的是長路漫漫。這次有機會讓我跟著她以病人的角度來看待這些過程,我很感激,對我的臨床工作很有啟發。


李尚醫師在醫療崩壞五大皆空的今日仍堅守急診崗位,緊湊的演講節奏讓聽眾知道急診的現況,國台語雙聲道切換更是如行雲流水。謝謝你,在黑暗之中守護大家的健康!


林奕萱和唐嘉宏兩位精神科醫師的演講讓大家一窺神秘的精神醫學工作的面貌,林醫師講的精神科最重要的三句問診法「嗯哼」「可以再多說一點嗎」「聽起來你很難過」與唐醫師「同理心」的運用精髓不謀而合。唐醫師腹部綁著孕婦的托腹帶負重上場,親身示範如何同理老婆懷孕的不方便,令人印象深刻。


王姿文醫師王冠欽醫師陳盈君職能治療師恰巧都是我兩週前「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的同學(楊斯棓醫師也是)。三個人分別以旅行為起點,分別探討語言的角色、勇氣與放慢生活腳步。以前的我總是認為喜愛旅行不需要任何理由,或許今後可以嘗試著賦予旅行更大的意義。




誌謝


這次活動我可以有這麼大的收穫最要感謝的兩個人。


第一位是楊斯棓醫師,謝謝您搭建了這個舞台,讓我認識了這麼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出來見世面才知道天外有天,鄉野中厲害的角色很多,到處臥虎藏龍。


另外也要感謝楊醫師鼓勵我站上演講台。原本只打算當個在台下觀摩的聽眾,兩週前受到您的鼓勵,在最後一刻報名上台,開啟了辛苦準備的過程,但也達成了第一次短講的成就。


這是我第一次講專業以外的演講。第一次用福哥王永福「上台的技術」一書所學到的「便利貼法」來發想,編排整個演講架構。我現在相信,六分鐘的演講真的比六十分鐘還要難準備。


第二位要感謝的就是我的老婆,不但在我準備時幫忙處理家務,讓我沒有後顧之憂,更在演講前一天晚上陪我一路演練到深夜,投影片一張一張,台詞一句一句幫我斟酌修改,並且幫我想出不少有趣的梗。


沒有妳,我就沒有辦法順利完成這次的演講。沒有妳,我就……,不,我不能沒有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