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呼吸貓衛教講座: 衛教也可以很不一樣

 

衛教也可以不一樣


這個週六下午楊為傑醫師邀請人稱呼吸貓老師的台北醫學大學生理學科副教授林佑穗老師來到成大舉辦講座,分享如何進行生動有趣又有效的衛教。

衛教包含的範圍很廣。從一對多的衛教講座,到診間或病房中對病患的一對一說明病情,都是衛教的範疇。


術前衛教重視溝通


手術技術與溝通技巧對一位成功的骨科醫師來說同等重要。

我一直很重視手術前的病情與手術內容說明,因為病患與醫師的資訊不對等,對於病情的暸解常有落差,溝通不良的結果就可可能引起不必要的誤會。我會希望接受我診察或者手術的病患,手術前不但能充分了解手術所帶來的益處,也能清楚隨之而來的風險,因此溝通的技巧一直是我希望自己能不斷加強的部分。


衛教演講最忌有教沒懂


從第一次接受「衛教講座」演講邀約至今,算一算也有三四年的時間了,講題大多是退化性關節炎與骨質疏鬆症的保健。可能是內容還算吸引人,陸陸續續合作過的主辦單位都會繼續邀約。每次的內容都會有所修正,加入最新的內容,一方面不辜負邀約單位的期待,另一方面也鞭策自己不斷接受新知,不斷進步。

這次難得號稱衛教界的神-呼吸貓老師來台南授課,當然二話不說搶到門票排開其他雜事來學習。

呼吸貓老師有系統地點出衛教最常見的三大難處,並一一破解。呼吸貓老師示範了如何成功開場吸引聽眾注意,並示範如何塑造專業又親切的形象。席間呼吸貓老師也運用許多互動的技巧,請學員分組討論並競賽,整個下午成大醫院第一講堂充滿了歡樂。


重新思考衛教目的


這次講座讓我啟發最大的是重新思考衛教的最重要目的。經過討論後,大家都認同衛教最重要的目的是「啟發聽眾的學習動機」,而不只是傳授大量的專業知識。事實上在有限的時間裡,要將專業的知識傳達給一般的民眾或是病患本來就很不容易,在我過去觀察許多衛教演講中,常常講者滔滔不絕講了許多內容,台下的聽眾卻覺得艱澀無法吸收。理想的衛教只要傳遞重點,說明該健康議題的重要性,並誘發聽眾進一步了解的動機,就是一次成功的衛教。若再輔以講義、部落格或是網路提供更深入的內容給有興趣的聽眾,那就更棒了!


 

獨孤求敗呼吸貓


呼吸貓老師一直是熱心教學的代表。連續13年獲得北醫教學優良教師。除了有熱忱外,教學技巧也是一流,得過超級簡報力冠軍的她,簡報比賽生涯未逢一敗(原來真實世界真的有像小說中「獨孤求敗」這種人物)。今日得以見識,學到一招半式,彷彿覺得自己的功力也增加一甲子。

我希望有一天,我的衛教講座也可以像呼吸貓一樣,有趣、有效、有料。


PS: 照片版權歸攝影師狐狸先生與主辦者楊為傑 醫師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