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謝文憲(憲哥)台南講座


憲哥的豐功偉業無須在此多說,Google「謝文憲」三個字就可以找到滿坑滿谷的資料。除了是目前台灣的王牌企業內訓講師外,憲哥也寫了幾本暢銷書,更是商業週刊和蘋果日報的專欄作家。

今天要紀錄的是當天講座的心得與啟發: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沒有錯,選擇比努力更重要!人生有捨才有得,在有限的時間裡,不可能樣樣都做到最好。

醫學中心要求醫師的三項使命: 臨床服務、教學與研究,我鮮少看到有人三個面向都非常傑出,總是會有較擅長與較不擅長的部分。如果進一步把範圍縮得更窄,我們來看看擅長骨科手術的這一群人,也是有人空間感佳適合做關節重建手術,有人心思細密適合需要耐心的脊椎手術,有人反應快速適合創傷手術。幾乎沒有看過任何一個人什麼手術都很厲害。

雖然說選擇比努力更重要,但是努力會讓選擇更多,而且努力可以放大選擇的效果,所以想要成為一方之霸,除了做對選擇外,努力是一定必要的。

至於要怎麼選擇,那就是另外一門學問了。



做出正確的選擇: 順應天賦


高爾夫球名將老虎伍茲在還沒有登上巔峰時,就是長杆打得特別好,短杆是弱點。為了更上層樓,特別找了一個教練來補強。沒想到教練卻一直教伍茲加強長杆,短杆反而著墨不多。

教練告訴他,我看得出來你的天賦在打長杆,所以我要你發揮到極致,短杆只要ok就好。後來伍茲果然將自己的天賦發揮,稱霸世界。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順應自己的天賦,不要常常想要追求世俗所定義的「成功」,而是要想辦法激發自己所擁有的天賦!


如何找到自己的天賦?


演講中有提到,找天賦就像是在口袋中抽鑰匙來開門,有運氣的成分,但是多方嘗試準沒錯。聰明的人不會把試過的鑰匙再放回口袋重抽,如果對某件事沒有天份應該要趁早覺醒,把時間投資在其他更值得的地方。

講座中對於天賦的描述有一段很貼切:

我毫無保留的教你,親自示範給你看,然後還帶著你做,你還是超越不了我的,就是我的「核心競爭力」。


 

熱情與創新


「如果你的工作在未來十年都不需要熱情與創新,那就很容易被四種敵人給取代。」四種敵人就是網路、機器人、印度人、年輕人。

二三十年前那種佔到一個好位子就可以吃一輩子的日子已經過去了。網路時代加速了資訊交流,公司組織的架構也逐漸扁平化,年輕人有許多向外的學習的機會,甚至Youtube就有許多分享新手術技術的影片。只要一刻不努力,很快就會被時代的洪流淹沒。

以前骨腫瘤的患者只有接受截肢才有可能保命,現在肢體保留與重建手術技術推陳出新。

以前的骨折治療,大家談論的包石膏後該躺多久?現在談的則是哪一種鋼板與手術技術效果較好。

以前膝蓋置換人工關節失血量大、傷口也大,開完刀要躺好幾天。以現在微創技術進行,傷口小,恢復快,麻醉結束就可以試著下床。或許十年後只要打針就能治癒退化性關節炎?任誰也說不準。

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先壯大自己,再拉人一把。停止內鬥內耗,為自己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搭建舞台!
 

要抱怨不如捲起袖子做事!


這次有幸能從高鐵站開車接送憲哥到會場,因此也與憲哥有了近距離接觸的機會。憲哥整個人充滿了正面的能量,不知不覺我也受到感染。憲哥講過的許多金句中,影響我最深的就是:

「台灣不缺抱怨的人,只缺捲起袖子做事的人。」

與其整天在網路上抱怨政府、抱怨環境、抱怨制度,不如捲起袖子做一些對社會有幫助的事。一個人的力量沒有很大,但是也不要把自己的力量看得太小,只要身邊有任何一個人因此而改變,獲得幫助,或是充滿正面能量,那就夠了!


這次的活動是謝文憲(憲哥)第一次跨越濁水溪到南部來舉辦講座,知名育兒知識部落客楊為傑醫師帶領的團隊將整場活動辦得有聲有色,已然成為台南學習講座的領導品牌,不但請平面設計專家黃菁樺醫師設計海報,更有信託避險達人顏宏斌帶領一干同學處理幕後事宜。更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工作人員分文未取,整場活動的收益全捐給慈善機構。

在台南,真的有一群熱血的人,用行動代替抱怨,捲起袖子實實在在地做事。
 

PS 照片版權歸主辦人楊為傑醫師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