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超級領導力進階個案班參與心得



職場既競爭又合作


人與人之間,不斷地發生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職場生活,永遠比想像的更加複雜。

上次參加李河泉老師的超級領導力基礎班,學到了一些基本的「做人做事的道理」。為了進一步了解如何將所學的概念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這個週五特別將手術排開,北上參加「超級領導力進階個案班」。

「超級領導力進階個案班」整天都是以個案討論的方式進行,老師完全沒有用到任何一張投影片。課前兩週參加的學員會拿到個案內容,閱讀後分組討論並發表。課堂上並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學員實際思考每一位個案中的角色如何解決自己所面臨的問題。


越過心中那一道牆


一個人走得快,但是一群人才走得遠。我覺得我可以很有效率地把自己的事情處理得很好,但是關於團隊合作,我尚有許多需要學習。

把手術開得又快又漂亮,並不難。但是若要組織一個團隊,有助理負責手術前的安排與解說,有護理師協助住院期間的照護,有治療師負責手術後的復健與衛教,有個案管理師負責追蹤手術後的結果,可就沒那麼簡單了。

這堂課的目標就是要讓大家思考在生活中如何與他人溝通合作,無論是對上、對左右手、對下屬,都有不同的面相需要思考。


先處理心情再解決事情


職場工作壓力大,醫療業常常面對疾病與死亡,原本就已經張力極大的工作環境,一遇上不愉快的事難免會釀成衝突。

大多數人都專注於解決事情,表達自己的立場。誰又嗆誰,誰和誰翻臉,誰在背後捅誰,早已見怪不怪。

如果可以運用一些談判的技巧:「要解決事情,先處理心情」,或許事情的發展會大不相同。大多數的衝突都起因於一口氣,如果可以先揣摩對方的想法,再決定如何出手,或許事情發展會大不相同。

從「書本理論」到「實際運用」


坊間關於溝通、領導、人際關係的課程與理論書籍有如過江之鯽。李河泉老師的「超級領導力」的核心理念,說穿了就是「把人放在對的位置、帶人要帶心」,但是能不能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才是真正的關鍵。

面對繁雜的人際關係,即使知道理論,事到臨頭也常常會被情緒牽著走。唯有靜下心來思考整件事情的脈絡,思考對方要的是什麼,對方的心情如何,才有機會尋求最佳的解決之道。

參加李河泉老師的「超級領導力基礎班」,讓我學習到職場與親子溝通的概念;參加「超級領導力進階個案班」,讓我可以將這些概念化作實際運用的技巧,無論是團隊合作、職場溝通、待人處事,都很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