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站在聽眾的角度看自己的簡報 (學員心得)

作者: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王淳民

「站在聽眾的角度看自己的簡報」-這句話是我認為整堂課學到的核心。

最早以前在做簡報的時候,總會想要盡可能把自己所有查到的東西都傳達給聽眾,深怕有什麼重點沒有放進去,所以放了很多文字,甚至是把資料整段的原文放在PPT上面,然後把重點標紅字。老實說,這是一個很偷懶的行為,只是因為從以前到現在大家都這樣做(包含很多老師也一樣),所以就習以為常,覺得好像報告就是這麼一回事。

後來漸漸地發現有一些同學和老師的報告,就是比別人清楚、PPT就是讓你比較能專心上課或聽講。所以稍微歸納之後,知道報告就要把握幾個原則:字少、顏色對比佳、多圖、時間軸的呈現等等。雖然自認跟同學比起來,算是對做PPT比較多一點點sense的人了,但上過這堂課之後才發現,可以改進的東西還有好多好多啊!以下條列幾個這次上課被點醒的地方:

1. 明明很多標題不是那麼重要,用講的別人也知道你這張在哪個脈絡,為何還要每張都放著佔空間的標題呢?如果需要放的時候,其實可以使用淡色,例如在白底時使用灰色。

2. 利用非常簡單的白色色塊就可以製造一步一步出現的流程圖,這樣子人家才不會忍不住超過你講解的速度,造成注意力的不集中。條列式的內容也一樣,一條一條用淡出動畫,不要讓聽者有超車的機會。

3. 讓整體視覺效果舒服,不要有太多的拼貼感,例如黑底的影像就把整張PPT的背景改成黑色,這樣子反而會有一種專業感。又例如要放照片就整張全部佔滿,留白邊其實滿浪費空間的啊。

4. 半透明讓質感提升!半透明讓質感提升!半透明讓質感提升!

5. 字體的選用不是只有好看,也要考慮到易讀性還有通用性,才不會拿到外面的電腦就放不出來,然後變成新細明體和標楷體……

6. 表格的重繪再配合動畫,其實不會讓別人覺得不專業,反而是用心的表現。

7. 講者的部分可以加上一些相關title,加深別人的印象,不然別人雖然覺得你報得不錯,可是還是不知道你是誰啊。

8. 最後就是練習!練習!練習!報告結結巴巴,PPT做得再好都沒有用。

在上課隔天的EBM報告,就依循著這樣子的方式做PPT,覺得效果真的不錯。雖然做報告常常時間很趕,做PPT又很麻煩,但就像是老師問的,要原地踏步還是向前走?我們也不是說沒有能力做,身在電腦時代點幾下滑鼠哪有什麼困難,其實就是要不要做、甘不甘願下功夫的差別而已。

下定決心、不怕麻煩多練習,PPT就會越做越快,越做越精美,要是嫌麻煩,十年後、二十年後,還是同一個樣子,實在是很可惜啊。

<此篇文章為2015年10月21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1小時速成班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