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沒想到在骨科可以學習簡報技巧!(學員心得)

作者: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李俊毅

完全沒想到在骨科可以學習簡報技巧,很少機會可以接觸這樣的課程覺得很新奇而且實用。以前在報告的時候也會盡量避免很多字塞滿整個畫面,用一些圖來表達自己的意思,但一直沒辦法找到一個好的平衡點,或是更精進自己的簡報技巧。這堂課用基本配置、結構及數據三個面向來探討簡報的組成。

雖然是用三個面向來講解簡報的處理方式,但大致上就是圍繞著去除雜訊,表達清晰這樣的概念進行的。有了去除雜訊的概念之後就可以把大多數的文字去除,留下的就是一些在報告中會提到的關鍵字句,沒必要的圖片或背景盡量不要放在上面,除非有意義。之後就是版面顏色的選擇,不論是白底深字或是黑底亮自其實要表達的概念就是要讓觀眾能一目了然、看了舒服。這樣的配色就讓我想到很多運動用品的T-shirt好像也成常運用類似的概念,所以沒有好靈感的話也可以多去逛逛運動用品店。但顏色有對比就好不用太花俏,兩三個顏色就夠。

如果只是一般常見的條列式報告,可能會讓聽眾很快就放棄認真聽你簡報。所以一個好的報告到底要怎樣才能吸引人?最重要的是一個簡報畫面的質感,要注意照片與背景畫面的配合度,若有想強調的重點可以將畫面周圍調暗,或是用動畫表現出這張圖的重點是甚麼,在這裡一樣要注意雜訊的去除,或是讓觀眾有臨場感,更能引人入勝。

簡單的圖比冗長的文字更吸引人。可以將關鍵字挑出來做成流程圖,或是更精簡的條列在畫面上,比較能讓觀眾的注意力集中在重點上。也要善用動畫來提示流程圖或是照片重點,但要避免沒意義的動畫效果,每個動畫都要有意義。

在開頭把這次的主題跟自身相關經歷一併放入也是可以讓大家好好的認識自己好方式。在結尾的部分可將報告的核心濃縮留在上,讓提問者可以回想起報告的內容並提出原本的疑問,也可以留下聯絡方式或讓大家在認識自己一次。


雖然簡報的處理很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充足的準備。好的簡報畫面配合通順明快的節奏才是致勝王道。

<此篇文章為2015年10月21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1小時速成班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