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簡報就是讓自己和聽眾都能樂在其中(學員心得)

作者: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蘇江翰

此次的簡報課程讓我獲益良多,因為以往在報告時並沒有人教導我們如何做出一個好的簡報,加上自己怠惰沒有特別自我要求與注意的狀況下,總是依循著上課、聽講的經驗,模仿老師或同學的簡報製作與報告,雖然因此比較方便與節省時間,但卻也因循舊例而有些陋習不知不覺就在簡報中呈現。

戴醫師先提到了在一份好的簡報中,不是要一股腦把所有資訊秀給觀眾看,而是要懂得去除「雜訊」,例如我們有時會把整句主訴直接複製在PPT頁面中,但其實只要放上symptom,其他部分口頭介紹就好,頂多把比較重要的訊息如onset、duration等以不搶占版面的方式呈現;而醫學簡報常常出現的統計資料,一般以往我們都是把paper裡面「落落長」的table、chart截圖下來給觀眾看,但一張表裡面並不是所有資訊都是我們需要的,其實可以自己選取需要的部分重新製作圖表,重點是要讓觀眾清楚明瞭你想傳遞的訊息。

因為以前我們習慣用pointer或滑鼠在大螢幕上指出我們想講的重點,但未來因為場地的不同,不見得每個地方都適合,所以如果沒有在簡報內容中下功夫,很容易讓觀眾不知道我們想報告的重點在哪裡,所以要善用「動畫」。比如想在一張解剖圖上由上到下或分類指出不同的結構,那就可以在講到當個構造時以動畫浮現其名詞,觀眾便可一目瞭然,而文字內容亦可以此種形式呈現。

另外,在圖的呈現上,也可將重點呈現就好,把其他不需要的部分截掉,因為那些都是「雜訊」,必要時用箭頭指出想告訴觀眾的重點所在,而圖的顏色和背景配合,使用文字與文字框時做一些簡單的微調讓畫面更精簡、美觀,也是剪報可以使用的小技巧。

在整份簡報的開頭時,要很清楚地讓觀眾知道當天要報告給聽眾的主題,同樣地也可以用圖片輔助;結尾時用越簡單的文字告訴觀眾當天想要讓他們帶回去的重點,並且留下自己的聯絡方式期待後續有交流討論的機會,要有自信地讓聽眾留下越深刻的印象越好。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對內容的掌握,要不斷反覆地練習,等到上場時甚至可以不用看簡報,專心地面對觀眾,讓他們對自己口中說出來的話能夠專心聆聽、有興趣。

綜合以上,這次戴大為醫師的課程讓我受益良多,以前往往會習慣將很多資訊放在簡報中,是因為沒有自信可以將裡面的內容講得清楚、完整,但往往事後回想,這只是一種習慣性的依賴,真的上場時也沒有時間讓自己一個一個字細細閱讀說出,反而因此忽略了簡報的製作,使得聽眾對於報告的內容更加一知半解。

未來在製作簡報時,會慢慢學習並熟悉這些技巧,希望能更精進,讓自己和聽眾都能樂在其中。

<此篇文章為2015年10月21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1小時速成班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