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醫學簡報速成班首發成功!



對醫學簡報有興趣很久了,但是這倒是第一次開班授課。

這一組來骨科的實習醫學生剛好有同學對簡報技巧有興趣,問我簡報的問題。於是在最後的轉站口試前,突發奇想給學生兩個選擇:一個是像以前的組別一樣準備一個病例來口試,讓我問到倒為止,撐越久分數越高;另一個選擇則是由我來幫同學上一個小時的簡報課,課後請同學修改自己在骨科報告的投影片,繳交「修改前」與「修改後」的投影片。

結果同學都選擇後者。於是這堂課就在2015年10月21日誕生了。


在醫學生的教育過程中,上台報告是很常有的事。到了每一科都會有大大小小的病例討論會、論文研討會等學術活動。大多數的同學都很認真看待上台這件事,畢竟台下坐的可都是學長姊、更資深的住院醫師或是主治醫師、教授。

在我求學過程中,沒有人有系統的教過我上台的技術或是醫學簡報的技巧。靠著這些年的跌跌撞撞與慘痛經驗,現在總算比較能抓住準備的方向。因此我歸納了一些重點,在短短的一小時分享給這一組學生,希望他們未來的簡報之路可以更順遂,少走一些我走過的冤枉路。




課後學生所繳交的作業讓我覺得很欣慰也很有成就感,原來短短一個小時的學習,醫學簡報就可以變得不一樣!

這是傅蓓安同學上課前在骨科晨會的病例報告:




這是上完課後修改同一張投影片,以關鍵字搭配動畫來呈現:




雖然有些細節還可以再調整,但這對於一個視野已經被打開的學生來說已經不是問題了。這個蛻變只是一個開始,追求卓越的開始。


附錄(學生課後心得):

停留在原地,還是要選擇進步? (傅蓓安同學)

站在聽眾的角度看自己的簡報 (王淳民同學)

沒想到在骨科可以學習簡報技巧! ( 李俊毅同學)

簡報就是讓自己和聽眾都能樂在其中 (蘇江翰同學)

最重要的是聽眾吸收了多少 (高若婷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