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骨折手術後可以喝大骨湯嗎?



「手術後可以吃什麼幫助骨折癒合?可不可以喝大骨湯?」

在照顧創傷骨折手術的病患時,這是一個很常被問到的問題。我們可以分成兩個面向來探討:

1. 喝大骨湯有沒有幫助?

2. 手術後可以吃什麼幫助骨折癒合?

第一題答案很簡單:


大骨湯有害無益


原因有兩個:

第一是大骨湯中含鈣質很少!

不管熬多久,不管用什麼方法熬,大骨湯的鈣質含量都少得可憐。

第二是大骨湯中重金屬很多!

毒物科醫師警告,用大骨熬湯煮超過30分鐘,就會釋出大量的鉛和鎘等重金屬,如果是用鋁鍋煮,還會溶出大量的鋁,這湯一旦喝下肚,等於是在喝一大堆的有毒物質。

(同理可證:大骨湯對於骨質疏鬆、小孩子長高、關節退化等完全是沒有效果,鉛容易沉積在骨頭中,小孩子對於鉛等重金屬較大人敏感,更要小心)


骨折後均衡飲食即可


骨折的復位固定手術需要由經過專業訓練的骨科醫師執行,一位合格的醫師會遵循四大原則來提供患者治療:骨折復位、穩定固定、保持血流、早期活動。患者可以著力的地方只有最後一個:儘早配合醫師指示一步一步開始活動與復健。

至於飲食,上網查的話可以查到無數幫助骨折癒合的食物,包含魚湯、膠原蛋白、蛋白質等,目前大多沒有研究證實有效。

骨頭的成分除了鈣質以外,尚有鎂、磷、膠原等數百種成分,使用任何「單方」補充,是補充不完的。

所以,手術後可以吃什麼幫助骨折癒合?

均衡飲食即可!

<本文作者為戴大為醫師/成大醫院骨科部/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