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讓愛飛翔,台灣才有希望!(說出生命力講演比賽評審心得)


這個2015年的壓軸活動,對我來說實在是太震撼了。是我今年參加的活動中,讓我成長最多的一次。

第一屆說出生命力講演比賽是由「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針對身障者所舉辦的口語表達訓練課程,並在最後第一天有個八分鐘演講比賽。很高興透過楊坤仁醫師的引薦,協會的李秋玉理事長邀請我擔任演講比賽的評審。

賽前評審們與劉大潭教授(前)合影留念:



二十二位身障者連番上陣,透過麥克風講出他們的生命故事,並將故事帶來的感動與正面能量,傳遞給在場的聽眾。我整天的情緒一直處於波動的狀態,重覆著「被感動」與「深呼吸平復心情」的循環,我必須勉強保持理性,才能完成評審的工作。

這個比賽真的太難評了。在我心目中,每位參賽者的故事與臨場表現都是那麼精采,連坐在我旁邊的評審長謝文憲(憲哥)都偷偷用衛生紙擦了幾次眼淚。我何德何能可以用分數去評斷這些身障朋友的努力?我覺得他們才是我的老師,為我上了一天生命教育的課。


追逐夢想,永不放棄


這次比賽的冠軍張雅如小姐在演講中提到她玩飛行傘、嚐試浮潛時,那開朗的笑容讓人無法連結到她是一位頸椎受傷,頸部以下癱瘓的患者。

「如果17歲那一年我的頸椎沒有受傷,我就不會在接下來的人生裡完成這麼多的夢想。」

另一位因意外腰椎受傷下半身癱瘓的翁翊婷,花樣年華的她,腰椎就動過六次手術。但她卻用很陽光的態度告訴我們:「永遠不用為了自己的不完美而自卑,精彩的生命現在才要開始。」

如果你的手腳尚且能活動自如,還能有什麼理由去阻止自己追逐心中的夢想呢?


停止抱怨,開始改變


這是我這一天最大的感受。台灣的媒體、網路充斥的大量的負能量,於是我們也養成了愛抱怨的習慣,整天抱怨家人、抱怨公司、抱怨醫院、抱怨健保、抱怨社會、抱怨政府,但是這個世界依然沒有因為任何一句抱怨而改變。

肌肉萎縮症患者呂立偉在演講中告訴我們:「人生就像棒球比賽,不到最後不知輸贏。」他沒有怨天尤人他的輪椅人生,而是轉而出書並投入生命教育演講,幫助更多人成長!

另一位參賽者陳昆聯天生就是聽障者,但他卻能克服困難,比別人更努力,學會清晰的口語表達,上台演講、唱歌,並進而到立法院推動醫療法修法

我們是否該思考,除了整天在臉書靠北以外,還能多做什麼來讓這個世界更好?

就如同憲哥所說:「台灣不缺抱怨的人,缺的是捲起袖子幹活的人。」從今天起,散播正面的能量就由我們開始吧!


讓愛飛翔,台灣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