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真正鍛鍊的,是你的心 (學員心得)

作者: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周志傑

近來,我察覺到各大學校都吹起起一股簡報風,猶如遍地開花般興盛,像是台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的簡報課,台北醫學院的簡報大賽,甚至是新思惟上很多關於做簡報的技巧分享,每個在網路上的作品都無不令我嘖嘖稱奇,拍手叫好。

反觀自己身處在成大這樣的環境中,卻感受不到一絲這樣的刺激,大家每天還是用著十年來如一日的方法在製作簡報,這不禁讓我害怕自己是否會像溫水煮青蛙般坐以待斃,數度想衝到台北去上簡報課,卻始終沒有身體力行。

沒想到這次竟然有機會上到戴醫師的簡報課,套句前一期學員說的「沒想到在骨科也可以學到簡報技巧」,在一小時的課程中,學到很多技巧那是當然,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觀念上的進步。


真正鍛鍊的,是你的心


其實,書也唸了這麼多年了,做過的簡報也是不計其數,一些眾所周知的簡報技巧,例如畫面要精簡,或是利用圖片代替文字等等,我或多或少也還是知道的。然而,每當淹沒在排山倒海的報告之中,我只能把簡報先擺一邊。

要讀的書、要念的paper、要打的病歷、要關心的病人已經夠多了,接著還需要自行消化,不懂的部分找人討論,往往到了最後要做簡報的那一刻,所有的耐心已被消磨完畢,最後做出的簡報品質自然低落,上台報告的品質只求及格就好。

正是因為如此,我認為把簡報做好就是在考驗一個人的耐心,砥礪他的心志啊!很多時候我自己也知道應該要讓簡報更好更升級,可是現實狀況是我「懶」,光是報告的前置作業就夠多夠煩了,往往到了真的要做簡報的時候,已經沒有心思去做什麼簡報優化的動作了。


練到死,輕鬆打


上完課後,我才發現,其實很多優化簡報的方法,比我想像的還簡單,不需要什麼花俏的背景主題,不需要什麼特殊的字體字型,不需要什麼炫麗的動畫效果,我要做的就只是除去冗言贅字,然後選取我要的關鍵字,挑整字型大小,這張簡報立刻升級,方法原來這麼簡單!然而,一旦真的開始認真做簡報後,才會發現,最累的並不是做簡報的技法技巧,而是不斷動腦思考的過程,必須不斷的問自己:

到底我可以去蕪存菁到什麼程度?

到底我要怎麼讓人一眼看到重點?

到底怎樣的畫面才能夠深植人心?

這些才是完成一份好的簡報最累人的部分,然而,想要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老師說的「練到死,輕鬆打」,這樣的過程或許辛苦,然而卻是最重要的訓練,我深深地相信,透過不斷地練習練習再練習,最後照樣可以慢慢升級,輕鬆打怪,進入簡報世界的殿堂。

註:此篇文章為2015年12月2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骨科魂簡報教室>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