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用心做簡報,好看又好玩 (學員心得)

作者: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許哲瑋

從前,我做簡報的時候,只注重內容,並不會在樣貌上多加著墨。儘管偶爾看到同學或是學長姐做的簡報非常賞心悅目,我也不想花時間增加我簡報的質感。今天和幾個同學參加了戴大為醫師的簡報教室,才知道用心做簡報,不只很好看,也很好玩。

我也知道「去除雜訊,強調重點」很重要,以往我只會把幾個重要的字用亮眼的顏色標註,懶得把內容再做精簡,所以每張投影片上都有很多字,儘管有些字比較亮,還是不容易閱讀。今天我學到了,如果我花些心思,把那些可以拿掉的內文通通拿掉,並且把重要的字放大再放大,給觀眾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絕對可以讓聽眾更有興趣。

以前曾有一次,我使用特別的字型做簡報,但是上場了才發現那些字全部變成新細明體,因為那台電腦里並沒有我所使用的字型。後來我做過海報,曾經設計過標題字型,當然,那些字是儲存成圖片檔,再放到海報上面。我卻沒有把這招用在設計簡報上面,今天看到戴醫師的簡報封面,讓我更確信,只要多一道手續,就可以讓簡報的封面令人耳目一新,絕對可以抓住聽眾的注意力。

        今天感悟最多的,是「動畫」這件事,軟體功能強大,可以讓我們做出各式各樣的動畫,變出各種花樣把戲,端看我要不要做而已。演講的時候,隨著演講內容推進,投影片的畫面也隨之變化,動態呈現,觀眾豈不是眼睛和耳朵並用,如歷其境,津津有味?

        結論,我有來參加這堂講座真是太好了,學到很多東西之外,讓我對做簡報這件事產生了興趣,以後我一定會把各種元素加進我的簡報之中!

註:此篇文章為2015年12月2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骨科魂簡報教室>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