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製作簡報的十個小技巧 (學員心得)

作者: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牛文昀

老師不吝嗇的和我們分享製作簡報的技巧,而且還準備小獎品,覺得很好玩。重點是簡報課點出了我做簡報的許多缺陷。我覺得"不要分散聽眾注意力”是整堂課的核心。以下我列出10點老師教我們的撇步:

一、 減少雜訊


這點我很同意,我的簡報從來不用預設格式,因為沒有一個預設格式是令人滿意的。而且背景常常出現細線或邊框超難看的。其實我覺得不論是醫學簡報還是其它種簡報,乾乾淨淨的背景才不會讓人分心,乾脆就自己設計吧!


二、 放重點就好,不然會分散注意力


沒講的不要放或是用淡色字代替,例如這張title是conclusion,就算標題不放別人也知道妳在講conclusion,不如就把他改成灰色字體,讓聽眾忽略他。文字若隱若現,代表我認為不是重點,但有時為了維持完整性,我並沒有刪掉他,而是淡化他。


三、 顏色不要太多種,五花八門不專業


顏色最多兩種,超過兩種就要仔細審視。而如果有照片的話,照片的顏色可以做為選字顏色的選擇。用太多顏色給聽眾的感覺不是代表很多重點,而是根本沒有重點。


四、 神奇數字”3”


超過三個重點,聽眾就記不住了。都是帶不回家的take home message。才幾分鐘的報告,不要去勉強聽眾,給他們壓力。


五、 用淺顯的動畫代替文字


例如CT無須說明這張cut是在C5C6,直接用動畫做一條線切過去,比起文字語言更直觀。動畫如果是有邏輯性的,就不會分散注意力。


六、 把照片不必要的東西去除


例如x光片上的日期、病歷號等都刪了吧。這些資訊刪掉對於報告不會有影響,而且使畫面更清爽。另可以用遮照方式處理照片,把雜訊蓋掉。


七、 不要放無相關性的圖片或小動畫


在醫學簡報上放了不相關的卡通圖,會讓人覺得不專業。而且如果小圖片或小動畫比演講內容更吸引人的話,大家只會記得有汽球滾過去或是有兔子在跳,這就讓聽眾失焦啦。


八、 簡單的圖形比複雜的圖形好


若是要呈現"概念",我認為簡單的圖形比複雜的圖形更好。例如只是要告訴人家"骨折"這個概念,用簡單的卡通圖比上網找解剖圖好,因為是要呈現概念而非解剖知識。


九、 把實驗圖表用乾淨俐落的方式呈現


有時候可以自己製作圖表,因為有些paper的圖片是設計給人閱讀的,不適合直接拿來複製貼上,太多不重要的數據派不上用場。


十、 “預報”給同學、學長姐、師長聽吧


最後,我覺得一個好的演講,要有一份好的簡報和充分的練習。聽聽老師、學長姐、同學的建議,讓我們提早修正。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他人往往可以點出簡報多餘或不足的地方。

註:此篇文章為2015年12月2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骨科魂簡報教室>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