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一堂生動又實用的簡報課 (學員心得)

作者: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黃詩芸

在臨床實習的過程中時常需在晨會或課堂上報告,我所做的簡報風格從塞滿緊密詳述的文字已轉為條列式的重點搭配圖片、表格呈現,每做完一份ppt後我總問自己:上面列的文字還有沒有贅字呢?此時心中就會對於哪些文字要用口述或是在簡報上列出即可感到非常掙扎。

我認為在簡報上的文字有三個功能:提醒講者、供聽眾閱讀及補足口頭上來不及陳述的部分,然而,一個精彩的報告並非以鉅細彌遺地ppt請聽眾詳讀,如此不如直接貼reference請他們回去唸書就好 –講者應要提供大方向,在簡報中講重點,且能領導聽眾跟著他的節奏前進。


戴醫師的簡報魂課程中所強調的“去除雜訊、強調重點”正是我所需要的!以往我總用粗體或紅字來標示簡報中的重點,然而,我常忽略了其他非粗體也非紅字者都是投影片中的來源所在; 以前報告時總慣於坐在電腦面前,看著電腦螢幕邊播放投影片並以滑鼠游標游移於文句之間。

這次骨科英文報告,我的手邊沒了滑鼠,取而代之的是pointer,雖然我於報告前一天有用投影機試播ppt,卻忘了學習如何操作pointer,以至於報告當下找不到紅射光來輔助我告訴聽眾現在進行到簡報何處 。

反省這次報告的疏失,可用戴醫師在簡報課中教授的秘訣來改正:1. 善用動畫,講者講到哪字就跑到哪兒,減少pointer的使用; 2. 報告前要有“練到死”的覺悟,重要的報告前必定要模擬當天的情境演練多次。

成功的講者必須從聽眾的立場出發,才能完成一場完美的演講; 一場精彩的演講絕對少不了一份精美的簡報!課堂中教授許多實用的小技巧也令我們受用,如圖片盡量滿版、善用遮罩以凸顯圖片的亮點、神奇的白/黑方塊搭配動畫可營造出登場/離開的效果、不要用太多顏色而是要互相搭配、太長的流程圖可以分成上下兩張並使用投影切換的效果使之連貫……等。

最後要特別感謝戴醫師在百忙之中為我們這群醫學生帶來這堂生動又實用的簡報課,大推薦!


註:此篇文章為2016年1月15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骨科魂簡報教室>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