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簡報設計的秘訣就是用心在細節裡 (學員心得)

作者: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葉廷偉

過去在準備報告的時候很少注意到投影片製作的部分,原本覺得是花費多餘的時間,後來嘗試改進卻沒有達到想要的效果,所以一直沒在這方面下功夫去研究,直到這次上完戴大為醫師的簡報課後,才有種學會如何改變自己的簡報的感覺。

簡報投影片是視覺的刺激,使聽眾集中並且維持注意力,務求內容簡單明瞭,所以這堂課的核心概念便是「去除雜訊,強調重點」,老師介紹了許多非常實用的觀念和技巧,我依照神奇數字的原則把這些整理成3個重點:構圖、色彩、動畫。


構圖上力求畫面的簡潔和空間的利用,使之可以一目了然,包括簡單的背景,井字構圖法和遮罩,去除多餘的資訊和框線,考慮字體的襯線和粗細,數據圖表只放有提到的部分,圖片的排列順著視線移動方向,多用上半部空間以利後排聽眾,總之就是把不必要的雜訊都拿掉、並且設法讓畫面看得順眼。

色彩過於繽紛可能造成反效果,一張slide裡基本上不用超過2種顏色以免失焦,另外可配合背景或圖片來選擇醒目但不刺眼的文字顏色,較不重要的標題或不是正在講的內容將之淡化處理,就是要達到強調重點的目標。

動畫的設計都是有意義且符合邏輯的,讓聽眾能留下深刻印象,例如分成兩張slide的流程圖用動畫連接,長條圖顯示上升或下降,折線圖呈現出趨勢,還有脊椎CT的level用切線表示,善用動畫來詮釋內容能有很好的效果。

做好簡報的基本方法其實人盡皆知,如何再進步卻是一大難題。魔鬼藏在細節裡,其實只要在這些常被忽略的細節上多用點心,就能給原本平凡的簡報帶來明顯的提升,再加上反覆練習的演講,兩者搭配起來便能成為一個優秀的報告。


註:此篇文章為2016年1月15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骨科魂簡報教室>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