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人外有人,我想要更往前進 (學員心得)

作者: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郭亮寬

人外有人,我想要更往前進


經過三週的骨科,在醫學知識上收穫不少,但我覺得影響最大的,就是讓我領略到簡報技巧的新境界。雖然之前多少對自己做簡報、排版的敏感度略有自信,但跟戴大為醫師的第一周,就有興看到鍾玉軒學長的醫學簡報饗宴課程的簡報,以及在第二週聽到吳柏廷醫師的晨會報告,他們簡潔有力、生動但清楚明瞭的簡報讓我看的是目不暇給。不得不說,這讓我看到簡報的新境界,沒想到,簡報還可以做得如此的好,這是我從來沒碰觸到的領域!


因此,後來在製作EBM的報告時,在幾張PPT上有試著去嘗試新的做法,雖然要花費比平常多許多的時間來做報告,但在摸索的過程中,也獲得許多新發現並樂在其中。真心覺得,做精美的簡報,除了讓聽眾更容易更深刻地抓到重點外,就像戴大為醫師跟鍾玉軒學長講的,看到動畫一格格跑出來,真的,就是種爽感啊!!!

在上過超級簡報課後更是收穫許多,更突破了一些之前自己摸索時的盲點,有幾點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大圖,就大膽的放吧!


之前總覺得圖片擺個1/3剛好,2/3就嫌太過搶版面,但看到老師的PPT後,驚覺原來圖片選放得好,加上些特效後,可以產生這麼好的效果!而且標題文字、圖片嘗試放到滿版後,並不會有之前顧忌的簡略、突兀,反而在視覺上的衝擊性,以及整場演講下來的吸收度是十分的驚人的!

顏色也是言簡意賅!


雖然自己也有感受到顏色太多反而不容易閱讀,但有時候為了表達的需要、種類的區別還是偶而會選用數個顏色來呈現,現在想想就覺得其實反而會失去原本想改顏色的初衷。特別喜歡老師的鵝黃/灰搭配、黃/深藍搭配、不要太黑不要太白等觀念!!在星期五的EBM報告有偷試了一下,覺得效果真的斐然啊!

圖表,傳達重點訊息遠比資料的完整來得重要!


之前總會想把文獻內的圖表,盡可能地把其內容詳盡地放上來,然後加個框框、底線來加強重點。但現在覺得:這遠遠不夠!選取圖表最重要的部分加以放大,把不重要、不會影響內容的地方盡可能的用淡化、或甚至直接裁掉,有趨勢圖之類的時間多的話可以再去描線,加個動畫使其更加生動,讓聽眾不用再聚精會神地在圖表上的字看半天,然後什麼重點都沒聽到。

結尾放姓名加深印象!


如同課堂上所言,一般在簡報的最後都免不了放個thank you for your listening,但陳腔濫調的結尾總讓人覺得虎頭蛇尾也很空虛。最後再把整份簡報所提到的內容大致帶過一次,然後以自我介紹結尾,整個就變得完整許多!對於之後想讓聽眾對自己有印象,這真是個受用無窮的方法!但做得太爛反而是反效果阿~哈哈哈!


註:此篇文章為2016年1月15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骨科魂簡報教室>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