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三分鐘瞭解「災難現場截肢」



2016年二月六日發生的大地震讓台南永大路維冠大樓倒塌,搜救人員用盡全力卻仍留有許多遺憾。搜救現場訊息混亂,媒體報導不見得完全根據專業與事實。讓我來分享有關「災難現場截肢」的概念。



為什麼需要「災難現場截肢」?


「災難現場截肢」是為了幫助患者脫困。只有患者肢體被壓住無法脫困,並且無法使用其他方法挖掘、鑿洞來幫助患者脫困,才會考慮現場截肢。
搜救人員通常會用盡各種方法後,才會請骨科醫師評估是否進行現場截肢。這是不得已的最後一條路。往往這時候要救命已經沒有別的選擇了。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患者的生命也一點一滴消失,這是要盡快幫助患者脫困送醫的最後方法,並不是如媒體報導好像現場截肢是眾多選項之一。


截肢不是很可惜嗎?


災難時先考慮救命(save life),有命才會考慮保存肢體(save limb)。被壓很久的肢體通常已經壞死,送到醫院也是難逃截肢一途,否則橫紋肌溶解症伴隨的高血鉀併發症有很高的機會造成死亡。


「災難現場截肢」有什麼困難?


雖然報導中我有說「這次成大醫院在震災現場設置的野戰醫院有各式緊急開刀所需的設備、器械,萬一傷者需要截肢保命或其他的急緊開刀都可以立即處理。」

其實若要進行現場截肢,器械是最簡單可以解決的問題,只要有消毒水、刀、線鋸、包紮用品就夠了。

這次在廢墟中有請骨科醫師全副武裝與結構技師深入廢墟評估被壓住的患者。狹小的空間要進行截肢手術困難度高,不像在開刀房可以有助手幫忙。後來骨科醫師評估結果是截肢可以進行,但是因為該地點在很深的地方,只有瘦小的人才有辦法抵達,結構技師評估截肢後很難將患者移出廢墟,只好另想他法。當時沒有人確定真的有其他辦法,幸好後來又經過了八九個小時順利將患者救出送醫。

「災難現場截肢」對患者衝擊當然很大,但其實對執行的醫師也是,對於目睹的救難人員也是,都需要很強的心理建設。現場能不能確保執行人員的安全也是很重要的課題。截肢後如何短時間內搬運患者上救護車更是困難。


如何進行「災難現場截肢」?


在前進災區支援前,我在心中模擬了現場截肢的步驟,但我與大部分的骨科醫師一樣,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因此模擬的過程很難跳脫開刀房常規截肢手術的繁複步驟。(要準備什麼器械、步驟要怎麼修正、要怎麼止血?)

後來我詢問了救災經驗豐富的旗山醫院骨科主任陳俞志醫師(曾於海地及尼泊爾地震出勤救難)。他說截肢除了軍用止血帶及消毒包紮用品外,只需要:

瑞士刀和線鋸!


而且要在五分鐘內結束。(平常手術房截肢手術約1個小時)。

後來我又查了一些文獻資料,比較有報導的是在上次紐西蘭基督城大地震時有一位52歲男性患者在倒塌的大樓接受截肢後脫困。

當時執行手術的是一位女醫師,因為只有她身形夠小能進入廢墟中。另一位麻醉科醫師幫忙給了一點嗎啡和K他命後就開始手術,她花了15分鐘用瑞士刀跟鋸子完成雙側下肢截肢,並將患者送醫。到醫院前患者一度心跳停止,經過CPR急救和手術後撿回一命。

「災難現場截肢」的教學影片竟然可以在Youtube上找得到!不囉嗦,直接貼過來(非救災及醫護專業人員點擊前請三思,內含手術示範可能讓您無法接受):



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災難現場截肢」的朋友可以搜尋關鍵字「Field limb amputation」。

讓我們一起為受苦難者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