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人工關節手術前該怎麼諮詢醫師?


在退化性關節炎嚴重到一定程度時,為了增進生活品質,醫師通常會建議患者考慮「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許多患者聽到要「換關節」就好像天塌下來一樣,直覺反應就是「換完關節我這輩子就完啦!」「換了關節我這輩子就不能走啦!」「人生變黑白的啦!」

「換關節」並不是截肢!


事實上多數患者在接受「人工關節置換術」後生活品質都改善許多,原本無法勝任的事情(例如參加旅遊團或出國旅遊)手術後經過復健都可以勝任。這個手術是要幫助患者「增加」行動力,改善生活品質,減少行動限制!

在考慮接受手術之前,您可以事先考慮一些事情。下面的清單是常見的問題,手術前與您的醫師溝通清楚,才能讓手術結果更符合您的期待。

「還有沒有什麼替代的治療方式?」

「手術時間多久?」

「怎麼麻醉?半身麻醉還是全身麻醉?」

「傷口在哪裡?有多大?」

「人工關節是什麼材質?我有什麼選擇?」

「這些選擇是包含在健保給付中,還是需要自費?」

「是使用傳統的手術技術,還是微創的器械和技術?」

「手術有什麼常見的風險?要怎麼盡量避免?」

「手術後要怎麼止痛?」

「手術後多久可以下床活動?可以走路?可以爬樓梯」

「要住院多久?」

「多久可以恢復正常行走?」

「多久可以恢復工作?」

其中我想特別提「手術風險」這件事。沒有手術是百分之百沒有風險的。如果有一位醫師再三強調這個手術「沒有風險」,「百分之百安全」,那我勸您接受手術前要三思。

因為這只有兩種可能:一是他視風險於無物,二是他開得不夠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