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膝蓋疼痛不一定是關節退化!



膝關節疼痛不一定是關節退化!

膝關節疼痛的位置與嚴重程度依據發生的原因會有所不同。有時只是單純疼痛,有時會合併紅腫、僵硬、無力、不穩、活動有聲音、活動受限等症狀。


先說重點:什麼時候你該去看醫生?


1. 膝關節明顯腫脹或變形。

2. 膝關節無法伸直或彎曲。

3. 無法承受重量、走路容易軟腳。

4. 發燒加上紅腫。


常見膝關節疼痛的原因有創傷、機械性問題、關節炎等三類。


[創傷]

前十字韌帶斷裂:很常見的膝關節運動傷害。膝關節四條重要韌帶中的其中一條斷掉了。常見於打籃球、踢足球或是需要急轉身的運動。有些人在斷裂時會聽到「啪」的一聲!前十字韌帶斷裂並不一定需要手術治療。

骨折:膝關節周邊的骨頭(大小腿骨與膝蓋骨)裂開、斷掉或碎掉。在台灣大多是車禍造成(尤其是機車),也有少部分是跌倒直接撞到膝蓋。

半月板破裂:半月板是膝關節中維持穩定的軟骨組織。在膝蓋承受重量又突然扭轉時最容易受傷。

滑囊炎與肌腱炎:急性傷害、重複性傷害都有可能造成膝關節周邊的構造發炎。在門診最常見的是「鵝掌肌腱炎」與「髕骨韌帶發炎(跳躍者膝)」。


[機械性問題]

游離體:膝關節內因為退化或受傷長了骨刺,有些骨刺沒有黏在骨頭上,會跑來跑去,卡住膝關節,甚至造成發炎。

髂脛束症候群:大腿外側強韌的肌腱「髂脛束」摩擦到大腿骨接近膝蓋的地方,造成膝關節外側疼痛。常見於長距離跑者。

膝蓋骨脫臼:這有可能是創傷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先天結構就不良,肌肉力量又不夠所導致。

髖關節或足踝的問題:其他關節出問題,走路的姿勢與施力的方式一定會改變,可能會間接影響膝關節。


[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骨關節炎):最常見的膝關節炎,主要原因是因為老化、磨損所引起。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個自體免疫的疾病,要由風濕免疫科醫師診斷後控制。若膝關節破壞過多,只好找骨科醫師評估手術了。

痛風:尿酸結晶所引起的關節發炎,最常見於大腳趾,膝關節也有可能發生。

假性痛風:另一種結晶(CPPD)造成的關節發炎,最常發生在老年人的膝關節。

感染性關節炎:膝關節被細菌感染了,通常伴有發燒、紅腫熱痛。需要抗生素治療,甚至手術清除感染的細菌!

其它問題或是診斷名詞像是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髕骨軟化症等族繁不及備載。

您的膝蓋疼痛,可不一定是「退化性關節炎」造成的喔!不要再讓「它」一直揹黑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