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麥克風可以讓你紅,也可以讓你黑。


這幾天最火紅的事莫過於中國網路大公司百度的用戶體驗部總監劉超,因為在國際體驗設計大會(IXDC2016)上發表一場失敗的簡報,有損公司形象,被炒魷魚了。


這個設計大會匯聚了服務設計、設計管理、虛擬實境、智慧家居、網路金融等4000位菁英參加,演講又有網路播送,影響力非常大。劉超在大會中以「互聯網新時代需要什麼樣的UX(用戶體驗)設計人才 ?」為題,進行了17分鐘的簡報。這場簡報不看還好,一看才發現:簡直是讓人驚呆了!原來被炒魷魚不是沒有道理的。

這場簡報是一個很好的教學範例,值得我們來思考要怎麼樣避免簡報「誤區」。

投影片可以幫助你,也會害了你。


整場投影片的設計雖不至於慘不忍睹,但無法替演講加分。許多沒有用的雜訊、文字、卡通圖案、翻轉動畫,只會影響觀眾對內容的吸收。講者甚至問聽眾有沒有轉得很暈?


這樣的設計如果是一般人,大家只會說他不太會做投影片。但是當講者是一個專精於「用戶介面設計」、致力於提升「用戶體驗」感受的總監,就太說不過去了。
聽眾的體驗感受「很、不、好」。


簡報不是閒聊,分享不是鬼扯。


大部分的時間講者都是在閒聊,聽起來比較像是幾個兄弟聚在一起喝酒聊天的感覺,天南地北沒有特定架構。
我們都知道準備一場簡報最重要的就是要反覆思考「聽眾心理的疑問是什麼?」、「聽眾最想知道什麼」、「聽眾最想帶走什麼?」,據此融會貫通後,才決定簡報架構。聽完這場簡報我只記得最後他花了一分鐘廣告百度有開很多線上設計課程。但是這樣的總監操刀的設計課程,誰敢去上?


避免歧視偏見,不要冒犯聽眾


上台簡報就是一種公開的場合。任何會觸犯聽眾的話題最好不要碰觸。有一段劉超放了四位旗下女性設計師的照片,並且說:
「但是呢,很多人看到這兒就會說:『是不是他們有個共性哈,就是因為他們顏值高所以才進的我們團隊呢?』不是的!他們在進我們團隊之前呢,長得都可醜了,後來就被我們傳染了,顏值這個大大的 improved。」


我不知道當事人聽了感受如何?但這絕對不是高級的幽默,而是低級的趣味。不提工作能力而拿外表來開玩笑,在講究性別平權的時代很顯然地政治不正確,被砲轟是必然的。
或許圖中最右側的那位女性會原諒他,因為那是他老婆。
容易冒犯聽眾的話題除了物化女性、性傾向、低級趣味外,在處理政治問題、宗教問題時也要特別小心。


你的表現就代表你和你公司的水準。


每次上台都要全力以赴,做好準備。在這大會中,付錢的聽眾不會在意你前一晚是不是酗酒沒睡飽,不會同情你是不是因為工作太忙所以沒有用心準備,聽眾也不會知道你是不是這幾天臨時有事所以沒辦法好好練習。

聽眾只知道你浪費了他的時間。

很多時候上台後是沒有第二次補救的機會的。表現不佳,輕則影響自己,重責損及公司利益及形象。雖然簡報能力差勁的主管比比皆是。但是百度是大陸網路龍頭公司,許多競爭公司等待時機想趁亂踢兩腳,如今總監出包,當然是機不可失。
劉超後來熬不過壓力,在網路上PO文道歉。但是換來的卻是同事的冷言冷語:

「水平差,審美低,是個人屬性,不需要道歉。但是作為總監,辭職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