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高麗菜包裹法治療膝關節疼痛



高麗菜是市場中最常見的蔬菜,已經離不開我們的生活。除了營養好吃外,您知道高麗菜葉有抗發炎的效果嗎?最新研究顯示,包裹高麗菜葉在膝蓋上,可以減輕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疼痛,效果甚至與含有西藥成分的痠痛藥膏相當!


根據2016年11月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臨床疼痛雜誌 (The Clinical Journal of Pain)」的隨機分派研究發現,使用一至兩片高麗菜葉稍加磨碎後,每日敷在膝蓋兩小時,四週後疼痛減輕的效果優於沒有治療。

這個研究收案81位中等程度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抽籤將患者隨機分成三組:包高麗菜組、塗抹消炎藥膏組、什麼都不做的控制組。



包高麗菜組的做法如下:選取1~2葉高麗菜葉,去掉中間比較硬的梗後稍微磨碎,包覆在膝蓋周圍,再用彈性繃帶固定。每天一次至少2小時,如果可以包過夜更好。時間到了就用溫水洗淨。



四週以後,包高麗菜組對於疼痛緩解的效果顯著優於什麼都不做的控制組,與消炎藥膏組則無顯著差異。

利用高麗菜包裹法來緩解膝關節疼痛,是流傳已久的方法。這是第一篇較嚴謹的學術研究,證實了它的效果。事實上,高麗菜葉可以消炎已經不是新聞,他常被利用於婦女產後脹奶,有些研究認為哺乳時乳腺阻塞脹奶發炎時,使用高麗菜葉包裹乳房冷敷就可以有效緩解。(不過目前沒有足夠證據可以下這個結論)

至於高麗菜包裹法為什麼可以減輕膝蓋疼痛,目前醫學界並沒有詳細的研究。有一說是高麗菜葉中含有可以穿透皮膚進到人體的消炎物質。但是每天包裹時間2小時,這段時間也不能出門,只能在家休息,會不會是因為這樣才緩解的,這就不得而知了。

天冷了,我決定今天晚上吃火鍋要多叫幾盤高麗菜,一半煮來吃,一半裹膝蓋。

(作者為台南成大醫院骨科醫師 戴大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