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什麼是風行全球的CrossFit?



CrossFit起源於美國,從2000年發展至今,已成為一個非常成熟的運動體系。在與運動品牌Reebok結盟後,更是造成掀起一股熱潮,吹向全世界。全球目前有超過一萬三千多家CrossFit健身房(一般稱之為CrossFit Box),並且以驚人的速度成長。台灣目前已有14家。現在每年舉辦的CrossFit Open比賽,已經是一大運動盛事。比賽中可以看到一堆強健如鬼神的人競逐世界冠軍。

但是各位要先知道,CrossFit Open那些人,用幾近非人性的方式在訓練,並不是我們要談的CrossFit。真正的CrossFit運動精神與核心概念是適合每一個人的平民運動!


CrossFit的運動模式


CrossFit的運動模式是採用多種元素來編排訓練菜單,其中包括(但不限於)舉重、體操、跑步、划船、單車、跳繩、游泳....。其範圍涵蓋了有氧與無氧運動,橫跨各種運動領域,追求的是十項運動能力的全面進步。這十項運動能力是心肺能力、耐力、力量、柔軟度、速度、爆發力、協調性、靈活性、準確性、平衡感。


CrossFit的官方定義


CrossFit訓練利用的方式是「連續性、多樣性且高強度的功能性運動」。目的是為了要增強在面對各種不同情況下身體能完成任務能力,進而提升生活品質,延長健康的壽命。CrossFit不只是一種訓練模式,更是一種追求健康與強健生活型態(lifestyle)。

官方的定義聽起來有點繞口,以下我們就來拆解一下:


元素1: 功能性動作


CrossFit的核心理念是希望帶來全面的健康與強健,比起在健身房舉起大重量,提升健身房外的生活品質是CrossFit更想追求的目標。所以在CrossFit Box 中多是以「功能性動作」的訓練為主。

例如深蹲即是從坐姿站起的動作,硬舉與藥球翻站類似於日常生活中搬重物,借力推則是把重物放到高櫃子的動作。這些動作不但可以增強運動表現,也可以提升生活品質。要知道當你老了以後,能不能自己從椅子上輕鬆站起來,對生活品質可是有至關重大的影響!

所以你不會看到一些單關節的動作或是單純訓練單一肌肉的動作,例如飛鳥。因為日常生活的動作幾乎都是多關節、多肌肉協作的動作。


元素2: 持續性多樣性


僅從事單一運動的人,對於其他運動會覺得較吃力。即使已達到專項等級的選手,例如馬拉松選手,你可以發現他們雖然有能力跑42公里,但是跳躍或者是需要肌力的活動他們會感到吃力,就連游泳可能都很容易會累,甚至比一般人還差。這是專項選手為了提升單一項目運動表現不得不做的犧牲。

但我們一般人日常生活面對的任務卻是包羅萬象,例如繁重的工作、久站的工作、拉著很重的行李箱趕高鐵、把床墊搬開清掃、停電沒電梯需要爬樓梯。如果是以提升「體力」、促進健康的目的來說,我們需要的不是專項訓練,而是持續用多變化的方式來訓練自己的身體,這樣才能適應多變、未知且不可預知的生活情況。


元素3: 高強度


這裡的高強度並不是指每個人都要用大重量、快速度,像運動選手一樣運動。這裡的強度(intensity)指的是相對自己程度的強度。在CrossFit的世界,每次運動的最後都要完成一個運動菜單,我們稱之為WOD (Workout of the day),例如跑步400公尺加上引體向上10下,重複循環三次。每個人都要以「對自己來說」可以承受範圍的高強度來進行,這樣才能不斷激發自己身體的潛力,擴展自己身體面對不同任務的完成能力。


全面強健就是CrossFit的核心精神


CrossFit不只是一種訓練模式,更是一種追求健康與強健生活型態。你和奧林匹克選手都需要多種類、多變化的功能性運動模式,差別只是在強度的不同!


附註:我也想這樣運動,台灣哪裡可以找到CrossFit Box? 
(2017年10月更新)

台北




立刻掃碼或點擊連結加入 [骨科魂健康講座LINE@] 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