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幫助骨骼健康的營養元素:除了鈣質和維生素D,第三項也很重要。



要保持健康,怎麼吃很重要。這個原則也適用於骨骼健康。均衡且健康的飲食可以在每一個年紀幫助骨骼健康,降低骨質疏鬆風險。骨骼的健康有賴於下列幾種重要元素:



鈣質


一個成人身上的鈣質大約有1公斤,其中99%都儲存在骨骼中。鈣質除了讓骨骼強壯外,鈣質也幫助維持也是神經與肌肉功能。攝取足夠的鈣質在每個年紀都很重要,尤其是青少年正在快速生長的年紀。

乳製品如牛奶、優格、起司是最容易取得的高鈣食物,部分綠色蔬菜(如青花菜)、豆腐、堅果也是很好的來源。


維生素D


維生素D在骨骼健康中扮演了兩項重要的角色:幫助腸道吸收鈣質以及讓骨骼健康代謝及增強結構。維生素D是在皮膚接觸到陽光的UV-B後合成。不過現代人室內生活的型態導致維生素D普遍缺乏,進而影響骨骼健康。

富含維生素D的天然食物很難找,因此,在某些日照較少的國家,超市賣的早餐穀物、柳橙汁都會添加維生素D。


蛋白質


講到促進骨骼健康的食物,大多數人都只提到鈣質與維生素D,其實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也非常非常重要!

蛋白質提供了人體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質攝取不足會導致年輕時骨本存量不足,年老後加速流失。蛋白質本身就可以抓住骨骼中的骨質,防止快速流失。上了年紀後,蛋白質攝取不足亦會造成肌肉量下降、肌力下降,近一步增加跌倒骨折風險。

蛋白質的來源包括:奶製品、蛋、肉類、魚、豆類等。


微量元素


維生素K、鎂、鋅、維生素A的前驅物等營養素也都和骨骼健康有很大的關係。在此就不列出每一項微量元素的食品來源了。均衡飲食才是促進健康的最好方法。

兒童及青少年時期攝取足夠鈣質,可以衝高「最大骨量」(也就是我們講的「骨本」)。成年人攝取足夠鈣質,可以維持骨骼健康強壯,避免骨質提早流失。上了年紀後攝取足夠鈣質,可以減緩骨質流失、維持正常活動機能、幫助獨立生活並減少照顧需求。


立刻掃碼或點擊連結加入 [骨科魂健康講座LINE@] 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