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時間管理的五個概念。第二個最發人省思。



最近不約而同有幾位朋友問我時間管理的技巧。我本來從不覺得我很會管理時間,但是被問了之後回想起來,這幾年工作的效率的確蠻高的。我試著歸納一些我自己對於時間的看法,以及自己的做法,分享給大家。

每個人適合的方法不同,這些方法或許只適合經濟較穩定的就業人士。


1.利用零碎時間學習


每天只有24小時,大部分的人利用8小時工作, 8小時休息,所以剩下的八個小時要怎麼利用就是關鍵了。這八個小時常常不是連續的八個小時,中間可能會穿插一些其他的事情,例如吃飯,洗澡、陪小孩、購物等等。所以要怎麼樣利用零碎的時間就變得很重要。

我沒有辦法充分運用每一塊零碎的時間,但是可以從大塊一點的時間開始利用,例如上下班個20分鐘的開車通勤時間,就是我的「聽覺學習」時間。聽「得到」App音頻讓我增加知識廣度。將近一年下來也累積的數百個小時的學習。高鐵及飛機上我則是習慣看書,依當天心情選擇書籍。


2.避免不必要的應酬


自從我學會推掉不必要的應酬後,突然多出好多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閱讀、陪伴家人。中國知名商業顧問劉潤曾說過一句話:「如果你必須陪客戶喝酒,就代表你做產品時沒有流汗。」

無論是在醫院或是在各種職場,總是有一種場合叫做應酬。曾經有朋友這麼跟我抱怨過:「長官常常要揪吃飯喝酒,不去又不行! 害我晚上什麼事情都做不了,老婆也在抱怨我常常應酬不在家。」

我問他:「不去為什麼不行?  」

他一時語塞: 「長官...長官說要去...不去不會怎麼樣嗎?」

你確定長官一個月後還記得你有沒有一起出席敬酒?

出席無功,創造價值才有功。


3.將部分的事情發包


可以外包的例行或瑣碎事情我就會外包。例如清掃與家事,以及一些行政事務。時間成本太高,要做這些事情,不如把相同的時間拿來做更有生產力的的工作(賺更多錢)或者無可取代的工作(陪伴家人)。

另外我也會把[學習]外包。例如學簡報、學教學技巧、學膝關節手術技巧。我一定要找最好的課程,縮短學習時間,力求在最短時間有最大進步。這等於是把自己摸索、試誤、整理的時間外包出去。

如果你的「時間價值」很低,低到無法外包任何事物,那就要先思考如何提升時間價值。


4.手機管理待辦事項


人腦是用來處理事情,而不是用來儲存事情。過往自覺記憶力很好,完全不用記事本或者手機App來管理時間及待辦事項。但是當事情越來越多時,我卻開始偶爾忘掉某項工作。即使記得,也常要在心中默念強記。心中惦記一些事情,總是無法放鬆。當我學會把代辦事項都記在手機軟體Evernote後,我發現每天的心情變得更輕鬆,大腦處理事情的轉速又加快了。

待辦事項務必百分之百寫到App或記事本中,這樣才能真正放鬆心情,免於擔心遺忘。這是輕適能行銷長Eva張怡婷教我的秘訣。


5.只要專注提升自己


八卦是人的本性。我們常常花太多時間在管別人的事情,關心影劇八卦,關心哪個朋友跟哪個朋友不合,關心誰在FB上吵架引戰,關心自己的競爭對手又出了什麼招,抱怨社會這樣不公平,抱怨長官偏袒,抱怨懷才不遇。

出社會一陣子後,就該成熟了。社會什麼時候公平過? 戰場的規則從來不是你抱怨就能改變的。你能選擇的就是在這戰場上打勝仗,或者是另闢戰場。只要專注提升自己,唯一的敵人只有昨天的自己!


時間從來就不能被管理。你能管理的,只有你自己。


作者為台南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戴大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