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那些生命教我的事: 第二屆說出生命力活動心得



第二屆「說出生命力」講演比賽就在滿滿的感動中,為今年畫下完美的句點。這場活動是由長期支持身心障礙的朋友「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主辦,替身障朋友創造舞台,並招募講師與輔導員幫助參加活動的身障朋友加強上台技巧,勇敢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

去年有幸擔任評審的工作,今年很榮幸協會的李秋玉理事長給我這個機會擔任活動總召。其實我一口答應時,以為只是一個小活動或者我只是負責帶領一個南部的小組。知道活動要辦這麼大後,已經來不及後悔了!


幾個月的線上會議,無數個燒腦的日子,無數個挺我的朋友,最後帶來滿滿的感動。台灣真的還是有一群人,願意為了這塊土地捲起袖子!

賽前三個週末的課程,就已經超強了,由火星爺爺、蔡宗翰、呂立偉分別開課課分享上台演講或說故事的技巧。

活動第一天(12/9)早上由強大的專業講師群授課,下午和晚上由來自全台灣的專業又熱血的輔導員從旁協助準備七分鐘的參賽內容。職業級的超強的講師組小卡莊舒涵老師、輕適能行銷長張怡婷Eva老師、學霸牙醫鄧政雄老師的夢幻組合,連我和其他工作人員都從頭笑到尾,而且收穫滿滿!



二十位來自全台灣各地的輔導員,自費交通與住宿,來到高雄,在上課後積極陪著身障參賽者準備它們的精彩故事,準備隔天上場比賽。在我當晚凌晨忙完準備休息時,竟然看到飯店的中庭還有參賽者在努力練習!



第二天(12/10)一早天剛亮,我就看到場務組長顏宏斌帶領他的組員在大廳做工作預報,模擬報到入場狀況。場務組這群英雄,默默的將整場活動撐起來,我的感謝,無法用言語說明白,虧欠實在太多。



正式比賽時一共有14位參賽者輪流上台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那是一個很大的場地,還有很高的舞台,連我上台講話都會緊張,何況許多參賽者都沒有演講經驗。每個故事都非常精彩,我想到場的觀眾淚都已經流乾。但是最讓人敬佩的,是這群參賽者不靠販賣悲情,而是展現正向的態度,對挫折的堅韌,來感動大家!

最後驚濤駭浪中獲得冠軍的是視障馬拉松跑者呂冠霖!



張怡婷Eva發揮了主持專業,無論在怎麼哭紅眼,都可以巧妙串場,再加上小卡老師、兩位TEDxTaipei講者朱為民醫師、余懷瑾老師、金剛芭比林欣蓓、還有臨場上陣的何佳蓉醫師(我老婆)義氣相挺,為聽眾帶來了示範演講。讓整個活動繽紛難忘。

謝文憲(憲哥)與王永福(福哥)帶領評審團,後來更上台講評、幫忙主持並且Hold住全場!讓辦活動的子弟兵很放心。有種「天塌下來都有他們會頂住」的安心感覺。

吳世偉和陳慶源兩位職能治療師,在兩天的活動中也是全程參與,不但協助參賽者的移動,也照顧工作人員的健康。雖然活動中不乏醫療人員參與,我們也用心設置了醫療組(急診專科楊坤仁醫師、吳淋禎護理長),幸好後來沒有啟動的機會。

這次的活動與其說是一場「講演比賽」,不如說是一場自己與自己的比賽。許多人都在這兩天戰勝了自己。有許多參賽者在上台將故事說出來後,解放了自己內心的枷鎖;輔導員和所有工作人員,幫助了別人,也療癒了自己。



我常常在思考,除了身為醫師,盡力做好每一次手術外,我還能替社會做點什麼。我不會忘記,在2016年年底,我和一群滿腔熱血的人,加上 14位和我們一樣又有點不一樣的朋友,一起站上舞台,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分享給更多的人,療癒了自己,也療癒台下的許多人。